From Facebook-妈妈的私房菜(特别感谢
ChuiThing Liew及
Yvonne Chan)
第一次做这水晶沙葛菜粿, 失败的原因是因水放太多了, 且没有用
澄粉来做,而是用笋粿粉!造成整个面团粘粘的,无法挽救!这次学乖了,水分用量水容器量得刚刚好, 而不是用煮水器量。 我是先把盐与粉类混合在一起,才倒入沸水。 因我手脚较慢,怕沸水很快变冷!再放入2汤匙的油, 加以搅拌,再用手来搓成面团。 刚开始会有点烫,不过在手上沾点水,就ok了!
不过面团还是很湿润,无法
擀。 我用手沾上些粉和油,慢慢地捏成圆形,再放入馅料,然后捏成形状包好!总算成功了!
菜粿皮:
菜粿粉(澄粉)- 100克
木薯粉 - 200克
细砂糖 - 10克 (我没放)
幼盐 - 1克
食油 - 20克 (大概是2汤匙)
沸水 - 450克 (一定要滚滚的水)
这个菜糕皮的做法不难。不需煮。只需用沸腾的水冲拌。
做法:
1)将粉类放在大盆里混合。
2)将清水煮至沸腾。然后将糖,盐和食油加入沸水搅匀。
3)将(2)倒入(1)盆里快速搅拌均匀,待凉。取一小部份面团分割成小团,用木棍将面团擀成薄片。用一个碗在面团上压下,弄成一块圆形的菜粿皮。
4)之后,就可包入馅料,然后捏成形状包好。
5)锅里放水煮滚。将菜粿排入已涂上油的蒸盘上,中火蒸大约12-15分钟至熟便可。
6)蒸熟取出后在粿上抹油,以防粿与粿之间相黏。撒上葱花及炸葱头点缀。
馅料:
2大粒 沙葛 (切丝)-(我只用一粒)
2条 红萝卜(切丝)-(我只用一条)
6朵香菇 (切丝)
100克三层肉 (切丝)
50克 虾米(剁碎
一大匙 蒜米碎
调味料:生抽,盐和鸡精粉各2茶匙,胡椒粉,麻油各1/2大匙。
做法:
1) 锅内热油,爆香蒜米,加入虾米,香菇和肉丝炒匀。
2) 最后,加入红萝卜和沙葛炒至略干。加入调味料炒匀。盛起待凉备用。
我还参考了Bernice's Kitchen, (原自
Jane'sCorner)
分量虽不同,可是成品出来的效果也不错!
澄粉与木薯粉的比率越大,咬劲越爽! 且这面团较实,比较容易擀成薄片。 以下就是我胡乱捏成的!献丑了!还须多多练习!
粿皮:100克 澄粉,60克 薯粉,适量盐,1汤匙油,220克滚水
做法:
- 将澄粉和薯粉放入盆中,混合备用。
- 把沸水冲入粉中,快速搅拌成软团。
- 加入油,揉成带韧性面团。
- 分割小团。擀成圆薄片,包入馅料。
- 将粿排入涂上油的蒸盘上,大火蒸7分钟即可。
- 取出后,在粿上抹油,以防粿与粿之间相黏。撒上葱花及炸葱头点缀。
Other posts you may like :
 |
| 糯米鸡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