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ger Widgets Blogger Widgets

Header slide

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粿. Show all posts
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粿. Show all posts

Monday, 3 December 2012

ondeh ondeh

昨天在妈妈家做了这ondeh ondeh, 却不成功。 妈妈做的番薯较多,而我做的全是用糯米粉。 结果妈妈的太软, 不过样子还可以。 而我的不知为什么还没下锅就裂开了。所以今天再次冲次,把剩余的材料用完。 我参考了Jane's corner的食谱。终于把成品做出来了,可惜椰糖太甜了,不过口感还不错。 一共做了十七粒。


材料:
  • 150克番薯
  • 150克糯米粉, 1大匙澄面粉 (过筛)
  • 4片香兰叶
  • 120克水
  • 馅料: 120克椰糖切
  • 装饰: 120克白椰丝,1/2小匙盐 (蒸热,搁置一旁待用)
做法:
  1. 番薯去皮切片,大火蒸软,取出,乘热压成泥。
  2. 香兰叶剪成小片加入水,搅打成汁,过滤去渣。
  3. 把糯米粉加入番薯泥中再加入水揉至一光滑粉团。
  4. 把粉团搓成一粒粒小圆球,然后包上馅料。
  5. 取一小锅,放入适量水,煮滚。
  6. 把圆粉团放进煮滚的水中,中火煮至粉团浮上水面即是熟透,捞起。
  7. 放入盛有白椰丝的盘中,让粉团滚上椰丝即告完成。
  8. 如果喜欢的话,可以撒上烤香的芝麻,很好吃的。
Ingredient:
  • 150g sweet potato, steamed & mashed
  • 150 g glutinous rice flour
  • 1 tbsp teng flour
  • 4 pandan leaves (screwpine) mix with 120g water & blend together. Sieved and retain the pandan juice.
  • Fillings: 120g gula melaka or palm sugar (chopped into small pcs)
  • Garnish: 120g shredded coconut add 1/2tsp salt, steamed n let it cool in a plate.
Method:

  • In a big bowl, mix mashed potatoes, flour, sugar, pandan juice and slowly knead until the dough are soft not too dry or sticky and can roll into a ball.
  • Roll the dough into small ball, flatten and fill in the palm sugar. Wrap it up nicely and roll it again. Continue to do     this until the dough are finished.
  • Boil a big pot of water.
  • Put the wrapped ondeh-ondeh into the boiling water and cook. When the ondeh-ondeh floats to the top, the dough is cooked. Roll the cooked ondeh-ondeh in the steamed white coconut shreds.
  • You can add some fried sesame into the steamed coconut if you like it.
  • Served hot.
备注: 我是用 香兰叶来煮番薯。 然后用这水来与糯米粉混合。 这水过后再来煮弄好的圆粉团。  圆粉团熟后捞起, 过冷水才放入盛有白椰丝的盘中滚上椰丝。

           

Saturday, 17 November 2012

饭桃粿(2)

这是第三次做这玩意了。 其实上回我没有成功。 上回的饭桃粿,看起来似模似样,其实我把粉搞错了。粘米粉当薯粉, 所以做出来的饭桃粿比较有弹性,二公子说好像在吃塑胶,不过煎后还蛮爽口的。 这次我不能再糊涂了,因为我要找到真正的口感。 一切小心翼翼,终于顺利完成了。不过,这次在压模的时候比较不顺,因面团太多,所以出来的成品不是很美。  我想我再也不会再做饭桃粿, 因实在太好时间了。



食谱来至janechew  (我一是做一半的分量,食谱稍做更改,也做了17个)

皮料:
  • 250克粘米粉,90克薯粉,1汤匙糯米粉,1小匙盐,450ml 滚水
  • 3大匙炸葱油
馅料:
  • (A)250克糯米,浸4小时, 沥干备用。
  • (B)90ml 水,3大匙炸葱油,盐,鸡精粉,糖,麻油,胡椒粉(适量,依个人喜好)。
  • (C)花生一碗浸软煮熟。
  • (D)半碗虾米浸软,8朵香菇,浸软切片。
  • (E)一把芹菜,洗净切粒(今天没有买到芹菜所以没加)。
做法:
  1. 将(A)加入(B)放入蒸盘,大火蒸40分钟。把稍凉的糯米饭弄散。
  2. 把(C)煮熟,待凉备用。
  3. 将(D)炒香,盛起备用。
  4. 把(2)和(3)拌入糯米饭内,拌匀即可。用保鲜纸盖好。
  5. 将皮料里粉和盐搅拌均匀。
  6. 水煮沸后加入少许红色素拌匀,倒入粉料里,快速搅拌均匀。
  7. 盖上湿布约5分钟,加入油,揉成一软团。
  8. 取一小粒面团(35-40克),搓圆,压扁,擀成圆片。
  9. 包入馅料,按入桃模内,压好再敲扣出来。
  10. 放入抹上油的蒸盘内,大火蒸9分钟,取出扫上炸葱油即可。
  11. 吃剩的饭桃,放入冰箱,隔天用少许油以小火煎香享用。

Friday, 2 November 2012

饭桃粿




这是我第二次做这饭桃粿。 第一次真的是失败到把所有的面团给丢掉。 失败的原因是我误把炸鸡粉当作是大茨粉,参入粘米粉内,面团约搓约粘手, 真是超级糊涂虫。 今天终算成功了!不过花了三个小时,只做那十三个粿,如果是做生意的话,肯定是亏大本。 这玩意真的很好时间,又要搓,又要揉,又要按。 实在很考功夫。 不过,挺有满足感的。

我是用手把馅料按入小面团,这样包起来的饭粿会比较结实。包好馅料的面团在按入模时,最好查看有没有破洞。 这样蒸出来的饭桃粿就会漂亮出场了。

这是准备好的馅料
我鸡手鸭脚地把面团弄好了
还未蒸的饭桃粿
 

已蒸好的饭桃粿,还不错吧!

食谱来至janechew

皮料:
  • 500克粘米粉,180克薯粉,1小匙盐,900ml 滚水
  • 6大匙炸葱油
馅料:
  • (A)500克糯米,浸隔夜, 沥干备用。
  • (B)100ml 水,5大匙炸葱油,盐,鸡精粉,糖,麻油,胡椒粉(适量,依个人喜好)。
  • (C)绿豆瓣一碗浸软蒸熟。
  • (D)半碗虾米浸软,8朵香菇,浸软切片,300克三层肉切小粒并用酱油及盐调味)。
  • (E)一把芹菜,洗净切粒(今天没有买到芹菜所以没加)。
做法:
  1. 将(A)加入(B)放入蒸盘,大火蒸40分钟。把稍凉的糯米饭弄散。
  2. 把(C)放入蒸锅,蒸熟,待凉备用。
  3. 将(D)炒香,盛起备用。
  4. 把(2)和(3)拌入糯米饭内,拌匀即可。用保鲜纸盖好。
  5. 将皮料里粉和盐搅拌均匀。
  6. 水煮沸后加入少许红色素拌匀,倒入粉料里,快速搅拌均匀。
  7. 盖上湿布约5分钟,加入油,揉成一软团。
  8. 取一小粒面团(45-48克),搓圆,压扁,擀成圆片。
  9. 包入馅料,按入桃模内,压好再敲扣出来。
  10. 放入抹上油的蒸盘内,大火蒸9分钟,取出扫上炸葱油即可。
  11. 吃剩的饭桃,放入冰箱,隔天用少许油以小火煎香享用。

 备注: 我只是做一半的分量, 糯米只是蒸半小时。



Sunday, 9 September 2012

水晶沙葛菜粿



 From Facebook-妈妈的私房菜(特别感谢ChuiThing LiewYvonne Chan)


第一次做这水晶沙葛菜粿, 失败的原因是因水放太多了, 且没有用澄粉来做,而是用笋粿粉!造成整个面团粘粘的,无法挽救!这次学乖了,水分用量水容器量得刚刚好, 而不是用煮水器量。 我是先把盐与粉类混合在一起,才倒入沸水。 因我手脚较慢,怕沸水很快变冷!再放入2汤匙的油, 加以搅拌,再用手来搓成面团。 刚开始会有点烫,不过在手上沾点水,就ok了!
 不过面团还是很湿润,无法擀。 我用手沾上些粉和油,慢慢地捏成圆形,再放入馅料,然后捏成形状包好!总算成功了!



菜粿皮:

菜粿粉(澄粉)- 100
木薯粉 - 200
细砂糖 - 10  (我没放)
- 1
食油 - 20  (大概是2汤匙)
沸水 - 450 (一定要滚滚的水)

这个菜糕皮的做法不难。不需煮。只需用沸腾的水冲拌。

做法:
1
)将粉类放在大盆里混合。
2
)将清水煮至沸腾。然后将糖,盐和食油加入沸水搅匀。
3
)将(2)倒入(1)盆里快速搅拌均匀,待凉。取一小部份面团分割成小团,用木棍将面团擀成薄片。用一个碗在面团上压下,弄成一块圆形的菜粿皮。
4
)之后,就可包入馅料,然后捏成形状包好。
5
锅里放水煮滚。将菜粿排入已涂上油的蒸盘上,中火蒸大约12-15钟至熟便可。
6
)蒸熟取出后在粿上抹油,以防粿与粿之间相黏。撒上葱花及炸葱头点缀。

馅料:
2
大粒 沙葛 (切丝)-(我只用一粒)
2
红萝卜(切丝)-(我只用一条)
6
朵香菇 (切丝)
100
克三层肉 (切丝)
50
虾米(剁碎
一大匙 蒜米碎

调味料:生抽,盐和鸡精粉各2茶匙,胡椒粉,麻油各1/2大匙。

做法:
1
锅内热油,爆香蒜米,加入虾米,香菇和肉丝炒匀。
2
最后,加入红萝卜和沙葛炒至略干。加入调味料炒匀。盛起待凉备用




我还参考了Bernice's Kitchen, (原自 Jane'sCorner)

分量虽不同,可是成品出来的效果也不错!澄粉与木薯粉的比率越大,咬劲越爽! 且这面团较实,比较容易擀成薄片。 以下就是我胡乱捏成的!献丑了!还须多多练习!

粿皮:100克 澄粉,60克 薯粉,适量盐,1汤匙油,220克滚水

做法:
  1. 将澄粉和薯粉放入盆中,混合备用。
  2. 把沸水冲入粉中,快速搅拌成软团。
  3. 加入油,揉成带韧性面团。
  4. 分割小团。擀成圆薄片,包入馅料。
  5. 将粿排入涂上油的蒸盘上,大火蒸7分钟即可。
  6. 取出后,在粿上抹油,以防粿与粿之间相黏。撒上葱花及炸葱头点缀。




Other posts you may like :

糯米鸡

Blogger Widgets